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忙碌之歌

午夜關機上床睡覺,第一次爬起來開燈,是去穿厚襪子。
因為太冷,我蜷縮在被窩裡,隱隱覺得一閉上眼睛,就會有人呼巴掌搖醒我說:「千萬不能睡!一睡著就會死。」
這一瞬間,溫暖的家,堅固的牆壁,乾燥的床鋪,彷彿都是譫妄的幻覺。其實我正抱膝坐在山坳,兜帽低頭躲避雪暴吹襲,對吧。
第二次爬起來,再搬幾條被子來鋪。再次鑽進被窩,終於像是從帳篷搬進了山屋般暖和。

第三次,想起明早再浸米煮飯,會來不及上班,所以把一杯胚芽糙米洗了,泡水。
次日貪睡晚起,匆忙沒空煮飯,趕著出門,路上隨便買現成吃。一連兩天整天都吃外面。
然後這杯米,在廚房流理台上,被我忘記,待了兩天兩夜。終於想起時揭蓋,它膨脹,冒泡,白濁,散出酒釀的發酵氣味。
於是我唱了一首歌:

米~
米~
米~
米和米和米~
被我忘在流理臺上的米
孤單地
在放屁

晚上寂寞的米會變成酒喔
白天相聚的米已經變成屎
在馬桶裡啦咧~
啦咧~
啦咧~

今天晚上還是好冷,使我記起冰河時期是一種篩選殺手,種族滅絕,這世上只要沒養貓狗的人,都活不過這種寒夜。還有,生性愛乾淨,不給貓狗進房間歡天喜地跳上床睡覺的人,可能也會被不著痕跡除掉,我暗自抱怨大自然好嚴厲喔。還是這種冷到好像一睡著就會死掉的天氣,而且屍體到五月都不會解凍,無論以後六十年還是七十年,每年來攻頂的人都要先跟路邊的我打個照面。

朋友閒談說,他太太睡覺的時候,頭旁邊都是貓。說時他繞著自己的臉,獅鬃似地,上下比劃了一圈。我心裡就看見了寢宮的床帳,伊莉莎白女王在御床上睡覺,她圍著六隻貓做成的活圍巾,在那裡此起彼落呼嚕著,在我艷羨的眼光中萬古沉睡,安然度過了又一個冰河浩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