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旅行老鼠遊記

旅途中我在民宿遇到一個人,不愛講話,一直在寫日記。
好幾次想問他在寫什麼,但話到嘴邊,還是沒說。
常常會這樣。
最後一天出去玩,在神社廟會攤子買了筆,想說送他做紀念。
但那晚他一直沒出現。
喔好吧。
隔天很平靜的退房。

沒想到傍晚又在火車上遇到。
我們一前一後走。因為很緊張,都想要裝做不認識,趕快擺脫對方。
沒想到迷了路,鬼打牆繞了好大一圈,只好討論起來,我先去探路,後來他去問路。
都怕天黑前找不到路,趕不上末班車回城,要睡車站。
然而,迷宮般的樹林盡頭,眼前就是久聞不如一見的海景。
啊!是海啊!
海風吹乾了汗,我們放鬆心情,相視而笑。

他看我空手,
打開包袱把便當分我一半。
兩個人默默的吃。
我背包裡的筆,是不是現在要拿給他呢。
他會覺得我很奇怪吧。
還是等一下好了。

回程他買了伴手禮饅頭,拜託顧攤子的阿婆幫他拍紀念照。
我想我應該要躲開吧。
這時候阿婆?理所當然幫我們拍了合照。
他也沒有說什麼。

「原來景區就離車站不遠嘛!」
「一開始就走錯啦。」
「為什麼那麼大的指示牌會沒看到啊。」
互相吐嘈以後沉默下來,
領悟了沒有說出來的事。
因為彼此對陌生人的存在感到緊張,所以什麼都看不到。

我上了車,車窗看他笑著揮手。
離站後,我才看到那支筆。
啊啊!忘了拿給他。
如果我從車窗丟出去給他,他會覺得我很奇怪吧。
「怎麼往窗外亂丟垃圾呢這個人」我想著苦笑了。

我用那支筆寫了整晚的日記。
我想以後看到筆就會想到這個人。
想著這個人到底過著什麼樣多采多姿的人生呢。
銷假上班後有許多工程重大難題等著他做決定,
或是他的論文一發表能拯救一個古老小鎮免於遷移。
總之不會像我這樣耍廢,整天窩著看書吃飯寫日記吧。

分別前他給我看照片。
也看了你的照片。
原來是你替他準備了包袱巾和便當。
你做便當很好吃。
喔喔不是你做的,是你種幸運草去買的……
那是什麼?

你說「你們住在手機裡面,我在手機外面」。
嗯……我出來旅行,而你在家裡,
為什麼你說是你在外面?
你說「因為也是這種個性的關係,所以跟青蛙一起生活」?
什麼個性?你說你跟誰一樣?
看你好像當著我的面說不出口了。
那個世界我不太了解……便當很好吃就是了。
謝謝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